樂享匯-陳思思專場演唱會歌曲:《納西情歌》/ / 陳思思的經典歌曲《夢入桃花源》,找了好久終于找到了/ 歌曲陳思思《知音》思思真美,唱得太好聽了!/ 歌曲《珊瑚頌》 演唱:陳思思/ 陳思思《牧羊曲》經典歌曲/ / 陳思思演唱90年代經典歌曲《情哥去南方》真動聽/ 陳思思經典歌曲專輯(上)/ / / 陳思思經典歌曲專輯(下)/ / 美女歌手陳思思演唱的一曲好聽的經典歌曲《漁家姑娘愛海島》

教你如何讓作文“扣題”套作也是一種寫作能力生搬硬套常會弄巧成拙靈活運用才能點石成金01在作文閱卷中,我們經常會發現一些考場作文出現偏題、跑題現象。這樣的作文即使語言和材料內容都不錯,但仍然要被判為三類卷甚至以下。要知道,選拔性考試目的就是要看一個人的真實水平,因此,考場作文最忌諱“抄襲”和“套作”,為避免這種現象,作文題目就會增加限制,讓考生“帶著鐐銬跳舞”。如果出現跑題、偏題現象,閱卷老師會懷疑是“套作”,不會給高分。所以,在應試作文中,切合題意、突出中心是最基本的要求。因為扣題不緊而造成的分數損失,遠比語言表達和結構失誤造成的損失慘重。可以說,一篇作文一旦跑題了,就不必浪費時間、耗費精力談什么語言優劣、結構好壞了;一篇跑題作文,語言再美,結構再巧,也是得不到高分的。近年來,各地中考作文命題都不在審題上難為考生,大多是命題作文或半命題作文,但依然有不少同學跑題。/ 究其原因,一是考生心中無題,只管信馬由韁寫下去,沒有“扣題”意識;二是考生投機取巧,套用舊作,直接照搬原文,或者只是在最后一段生硬地和題目聯系一下。大家知道,在平時的考試中,很多同學都總結出了自己的“作文備考經驗”,那就是利用一篇過去寫過的文章來“套用”,這個辦法我們雖然不贊同,但也無法全然否定。只要“借鑒仿用”的是自己的作文,也無可厚非。/ 但是,“套用”自己的成作也絕不能直接復制粘貼,而要結合作文要求融匯變通。從某種角度上來說,套作也是一種寫作能力,生搬硬套常會弄巧成拙,靈活運用才能點石成金。02扣題、跑題與否,既是選材的問題,也是技巧的問題,今天,讀寫菌通過一個實例,與大家交流一下扣題技巧。先看下面這道作文題目: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論語》)責任完了,算是人生第一件樂事。(梁啟超《最苦與最樂》)雖然我們的工作條件帶給我們許多困難,但是我們仍然覺得很快樂。(艾美·居里《美麗的顏色》)你對“樂”有怎樣的認識與思考?或者,在學習與生活中,你有哪些關于“樂”的經歷和感悟?請結合上述材料,寫一篇不少于 600 字的作文。/ 這道作文題,看似是一道材料作文,其實,前邊的材料只是為了引發寫作者的聯想,并不需要從材料中提煉主題。寫作話題有明確的表達,那就是“樂”。只要圍繞“樂”來寫,就不算跑題。可是,要求如此明確,卻仍然有很多同學跑題或扣題不緊。比如下面這篇作文,就被閱卷老師判為跑題,得了很低的分數。月光(原文)樂與不樂,只在那一念之間。——題記記得那束溫柔的月光,照耀在我(心)間。時光流轉,光陰如梭,又回到那個炎炎的夏日。那是我們第一次軍訓,經過四天的訓練,眼神中的稚嫩逐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堅毅。難得有如此悠閑的時光,在明靜的月光下聽講(將)官傳授經驗。驀地,老師輕輕拍了一下我,示意我去基地門口,同學們的目光頓時猶如長槍短炮對準我,那聚焦讓我很不好意思,望著月光,滿腹狐疑:“會是什么事呢?”一道明亮而又熟悉的車燈打在我身上,打破了這月光與黑夜的柔美平衡。“這是……我家車?!”(我)自言自語問。爸爸媽媽從車上下來了,頓時,遠處的同學像炸開了鍋一樣,紛紛注視著我。我的臉“唰”的一下紅了。媽媽剛要擁抱我,我卻搶先一步伸出手來握手。媽媽仿佛覺察到了我的異樣,簡短地寒暄后問道:“兒子你不舒服嗎?晚上涼,多穿點兒,別感冒了,我們怕你吃不好,還拿點水果帶來了。”說著,拿出一個小盒。“不是,我……”看著他們笑靨如花,那滿足的神情讓我不知如何打斷,“早上起來,抹點防曬霜。”爸爸也不時附和。“這么晚了,你們快回去吧,大家都軍訓,也沒見家長都來的。快回去吧。”空氣仿佛凝固了,媽媽的眼神木訥、呆滯,向爸爸揮手,走回車邊。別過了,媽媽身后仿佛耕起一排排浪花,仿佛那嗚咽的大海,訴說著那悲哀的往事……我本該是快樂的,看著父母,我的心中陣陣暖流涌動,可為何……隨著我,大家都開始想象。只有我一言不發,望著柔和月光,我告訴自己,樂于不樂,只在一念之間……得了低分之后,這位小作者不服氣,來問語文老師失分原因。語文老師對這篇作文研究了半天,也不清楚這個故事與“樂”有什么聯系,在左上角寫下批語:你到底是樂還是不樂?那么,假如小作者一定要寫這件事,怎樣才能讓人覺得和“樂”有聯系,沒有跑題呢?這還真是個難題!不過,讀寫菌還是想出了幾句話,把它們添加在文章里邊,不能說使文章變得多么美,但至少扣題了,這是修改的第一步。下面就是改后的作文,紅色文字為添加的詞語。03月光·車燈·我的快樂記得那束溫柔的月光,照耀在我心間。時光流轉,光陰如梭,又回到那個炎炎的夏日。那是我們第一次軍訓,經過四天的訓練,眼神中的稚嫩逐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堅毅和快樂。難得有如此悠閑的時光,在明凈的月光下聽將官傳授經驗。驀地,老師輕輕拍了一下我,示意我去基地門口,同學們的目光頓時猶如長槍短炮對準我,那聚焦讓我很不好意思,望著月光,滿腹狐疑:“會是什么事呢?可別是爸爸媽媽來看我啊,教官教我們要獨立,這幾天,很少有家長來呢!”一道明亮而又熟悉的車燈打在我身上,打破了這月光與黑夜的柔美平衡。“這是……我家車?!”我自言自語問。爸爸媽媽從車上下來了,頓時,遠處的同學像炸開了鍋一樣,紛紛注視著我。我的臉“唰”的一下紅了。媽媽剛要擁抱我,我卻搶先一步伸出手來握手。媽媽仿佛覺察到了我的異樣,簡短地寒暄后問道:“兒子,你不快樂嗎?晚上涼,多穿點兒,別感冒了,我們怕你吃不好,還拿點水果帶來了。”說著,拿出一個小盒。“早上起來,抹點防曬霜。”爸爸也不時附和。“這么晚了,你們快回去吧,大家都軍訓,也沒見家長都來的。快回去吧。”空氣仿佛凝固了,媽媽的眼神木訥、呆滯,向爸爸揮手,走回車邊。他們一定以為我見到他們會很快樂,可是,他們哪里知道,我覺得自己也已經長大了,獨立、堅強才是我的快樂啊!對不起,親愛的爸爸媽媽,我的表現,會讓你們傷心吧?可是,如果你們知道自己的兒子經過軍訓長大了,一定也感到快樂吧?我看著爸爸媽媽驅車離開,拐過一道彎,看不見那刺眼的車燈了,我又重新沐浴在這片溫柔的月光之下。04因為這次講解的重點是“扣題”,所以對語言未作改動,只是增加句子,同時調整了段落,把最長的第3段分成幾段,用形式將思路展現出來。如果想進一步改成一類文,那就要在語言和描寫技巧方面下功夫了。你看,改動幾句話或者加上幾句話,就有可能/'救活/'一篇的跑題作文,也可以升華作文的主題。這就是套作的技術。當然,一個寫作水平高的同學不會依靠套作來取得高分,每個人都要扎扎實實地練習寫作,不能只想著取巧。畢竟,這幾年中考作文命題越來越靈活,限制條件越來越多,留給大家“套作”的空間越來越小了。 / /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雜誌收書時間南投哪裡訂2020年商業周刊新客戶訂購價遠見新竹哪裡訂休閒時尚雜誌彰化哪裡訂
商業周刊彰化哪裡訂 VOGUE台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年終優惠訂閱: 朝九晚五工時將消失 Y世代將顛覆傳統 2020年科學人訂購優惠 2020年Business Traveller彰化哪裡訂 遠見雜誌,訂閱36期,再送隨身碟、數位版? 國際書展國家地理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商管財經雜誌高雄哪裡訂 老闆要我訂閱富比士雜誌、科學人雜誌,哪裡訂閱划算?送六好禮? 國際書展科普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2020年時代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今周刊是學英文必讀的英文雜誌,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sr9pz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